Mediation

记录冥想

Posted by Bill on March 9, 2023

2023.3.9

平时工作太忙碌,很少抽时间去想一想自己做的事情是否有意义。于公司而言,这是业务需求,当然需要有人实现和维护。 但一做起来发现问题很多,比如重复的去做某件事情,导致大部分时间被重复工作所占用。或者在日常工作中修修补补, 但是整个通路并非完全熟悉和掌握,但却自认为是在写代码,实质上对自身的提高并不有效。昨天刚刷到大牛的关于Android性能 提升的博客,可以看出其中是有自己的思考和所想所悟,而非复制粘贴式的进行代码分析,此等境界实在让人佩服。朋友圈也有以前的同行, 虽然看起来生活不如意,但所思所想,是在他的年纪中显得尤为成熟。反观自己在工作过程中如同机器人,指哪打哪,充其量也只能是能干好事, 很少会自己思考,批判的想想到底这样做是好的吗?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技术栈是否是完善的?如何才能更好的提高自己呢?所以特意在设定一个Tiny Habits, 写写所思所感,记录一下自己的思考过程。

2023.3.13

周天配眼镜的时候和眼镜店老板交流了好一会,他本来是在美术馆工作,也是喜欢画画的人,在不大的眼镜店里放了许多作品,当时离职的时候,美术馆的同事和领导也纷纷挽留。后来去了华发做前端工作,待遇和福利也很不错,只是和自己追求的生活不一致,又毅然决然的跳出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——开眼镜店,一份自由的工作。听了这份经历, 十分羡慕老板的勇气,能够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。又想起了之前给拍照的师兄,也是从事技术工作,但感觉平时接触的项目官僚作风严重,后来转为做摄影工作并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,在圈内也是小有名气。回想其自己的职业规划,前路该如何走呢?十年后又是否还是奋战在技术岗位,还是像他们追寻自己喜欢的工作呢?

2023.4.3

看来冥想时间也做不到每天都坚持,最近在读介绍的Tiny Habits(福格行为模型),就是可以通过设计微小的行为去形成长久的习惯,这和我使用滴答清单不得不说有异曲同工之妙。在初入职场以来,我就一直使用leanote记录每天的任务和工作情况,虽然现在也有redmine之类的职场软件去记录每个问题,但个人的每天的习惯和任务还是想进行拓展。想想形成的一个较好的习惯就是记账,这几年从一个不记支出的到现在每消费一笔就会拿出手机进行记录,最起码能够知道我的钱花在了哪里,方便去回溯。另外的就是看书的大难题,由于挑的都是些英文技术书,也一直只能利用午休或者晚上回家后的时间去阅读,时间十分有限,但设立目标就会提醒自己,还是要花时间去学习,否则一年也看不完🤣。

另外最近国外的一个朋友回来,给我介绍了下国外Coding的状况,基本都是Remote远程工作。这一点和国内比还是相差很大。AI对程序员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,只有符合时代顺应潮流,才能够站得越高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