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室逃脱能够带来效益吗?

Escape Room

Posted by Bill on April 6, 2019

算上今天的密室逃脱,近段时间玩了三个密室逃脱项目。对比以往的密室逃脱,确实已经是较好的了,所以每次去,都有挺多人过来这边玩。自己也考虑了下,做密室逃脱,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副业选择,也把一些想法记录下来,以后也许会有这个机会投身到这个行业中。

这些脱颖而出的密室,大多有这样的一些特点:

  1. 有明确的主题。除去第一个较容易的密室,之后的分别围绕着恐怖和潜伏,有主题的密室会让人知道逃脱的目的,也就类似写作文需要围绕中心思想去展开,密室也不例外。
  2. 有新颖的机关和智力题目。主题确定后,需要去按部就班的解决难题,有的步骤需要借助机关,比如通过语音对话,完成了某些步骤触发机关,又或者是解决了智力难题,最后得出密码开密码锁通关。无趣的题目自然让人觉得不够过瘾,而过于不切合边际的难关又会让玩家丧失乐趣,巧妙的设计题目和引入新的机关来配合密室,是让密室体验升级的妙招。
  3. 降低运营成本。一般密室都会选择在二手的居民楼或者低价的商品楼,不像做食品店等实体店,密室的大部分支出在于前期的装修费用以及每个月的铺租,所以如果能在合适的地点开设,其实并不需要太接近繁华的地方,但必须要保证装修的风格符合密室的初期设计。另外,密室可以大多可以请年轻的学生进行兼职,这样不会有年龄的代沟。

在玩完这些密室后,也会心里想,如果是让我去设计密室,估计会比他们好,因为部分环节确实十分简单,很多细节也显得十分粗糙。也需是针对的人群定位年轻化,在每人大约50的成本前提下,也只能在初期的投入进行了删减。我自身的优点是,有信心设计好密室的情节,而由于接触技术方面原因,制作简单的机关,也是可以实现的,关于逻辑的机关,大可使用单片等烧录好程序实现,而再难的机关,也可以利用带linux系统的开发版进行控制,引入相关语音识别,图像识别等技术也是切实可行的。较难的是如何控制成本和引入合伙人投资。以珠海为例,一个旧小区三房两厅的月租大约是2500左右,但一般不会让租客去装修。所以只能去租商铺,而商铺的费用加上转让费,月租应该要达到上万。以一万每月计算,限定期限是1年左右,假如超过这个期限还未能回本,就要有创业失败的打算。装修费用预定在大约15w以下,除去技术相关的成本,大约要有在30w左右方可开始创业。如果吸引有3个合伙人的话,每人投资成本大约在8w左右。以一个月30天为例,计划每次来的团队至少平均4人次,工作日22天,假设每天能有3个团队来预约,每次1小时,周末8天,每天有8个团队预约。总共人数大约为22*3*4+8*8*4=296人次,以心里价位大约为50元左右,一个月的营业额为14800元,盈利仅为4800元,除去雇人的成本,就更寥寥无几了。